淮北市粮食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原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29 00:00 字号:

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5年政务公开情况
   (一) 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精致淮北的目标要求,以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结合“粮安工程”、“主食厨房工程”、“放心粮油工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优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平台,有力地推动了粮食行政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二)组织机构情况
      2015年,市粮食局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力量,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各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并根据工作实际强化工作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管理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设立专项经费保障日常工作的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情况
     为保障政府信息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了《淮北市粮食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继续开展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信息366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0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20条,财务预决算信息16条,部门动态、公告和新闻发布等其他信息320条。其中,2015年预算、2014年决策和2015年季度“三公经费”等信息均在规定时间内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
     加大网上受理巡视密度,专人督办,努力提高工作效率。2015年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12条。
   (五)政策措施及热点舆论解读回应情况
   11月4日,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市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敏带领市粮食局有关科室负责人上线市广播电视台 “法在身边”直播节目。就市粮食局主要职责、涉粮有关法律法规、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办理以及我市夏粮收购工作有关法律、法规服务工作,认真回答了听众通过短信和电话咨询的粮食法律法规、粮食收购政策、粮油储存等方面问题,收到了较好效果。
   (六)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以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落实。对照《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办有关文件,在梳理落实市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内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化制度改革,创新公开制度。今年以来,先后更新完善了《淮北市粮食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及公开发布管理规定》、《淮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淮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淮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淮北市粮食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淮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淮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市粮食局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上都有了长足进步。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单位相比,仍然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比如,在制度建设、公开渠道、公开内容的规范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善。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
       2016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持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梳理阻碍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的关键点,逐个击破,不断完善制度,简化流程,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把握粮食工作特点,寻求科学、便捷方式方法,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以社会公众、企业、农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做好政务公开事项。四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机关及直属单位信息,及时提供,增加人员,定期维护,保证经费,形成机关全员参与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四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尤其是基层群众、农产品经销商、经纪人、农民对市粮食局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五是逐步启动市粮食局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加设备,进一步加强保密和安全建设,为政务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