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粮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原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3-01 00:00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淮北市粮食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2016年度主要工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粮食行业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细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时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为实现淮北转型崛起,加快构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营造更加优良的政务环境。

    二、2016年度主要工作措施

    (一)组织机构情况

    2016年,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定了分管局长任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管理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设立专项经费保障日常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工作有序推进。年初制定了《淮北市粮食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时编制《2016年信息公开计划表》将全年任务分解到各科室,明确工作责任,压实工作任务。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四个一”工作水平,即充实《政务公开手册》内容,全新改版淮北粮食网、淮北粮食政务微信微博正式上线,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台和办公场所环境,借助“世界粮食日”等活动继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群众面对面交流活动。全年主动公开信息356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54条,政府文件信息5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11条,招标采购信息2条2016年预算、2015年决策和2016年“三公经费”等信息均在规定时间内公布。

    二是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工作。为方便收购季节农户、经营者和一线职工对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的需求,制作《2016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图解》,针对去年夏粮收购期间因天气等多方不利因素,夏粮收购工作受困,我们向上积极争取政策,向下努力疏通渠道,对内加大调研督查力度即时调整收购措施,对外积极与媒体沟通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向社会发布政策和市场信息,同时收集各方意见,做到国家政策明白、服务措施明了、责任联系明确、收购纪律严明,有效缓解了收购矛盾,降低农民质量损失,今年我市夏粮收购期间全社会共收购83.8万吨小麦,创历史新高。

    (三)平台机制建设情况

    针对粮食收购、“两学一做”、政风行风等热点问题,通过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合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科学解读国家政策,正确引导社会舆情,先后开展和参 “2016年粮食科技活动周”、“2016年淮北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2016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等活动;对“淮北粮食政务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加强公众服务功能、丰富政策服务形式、强化公众热点收集与回应,全年共发布信息568条,收到公众信件20余件,已全部办结,淮北粮食政务微信和政务微博正式上线,全年已发布信息85条。

    (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局已逐步形成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较为完善的一整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包括:《淮北市粮食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办法》、《淮北市粮食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及公开发布管理规定》《淮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淮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淮北市粮食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淮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淮北市粮食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实施意见》、《淮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网民留言办理的暂行规定》、《淮北市粮食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办法》、《淮北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规定》。2016年,我局又制发了《淮北市粮食局舆情回应制度》、《淮北市粮食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机制,即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按时回复,2016年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11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向申请人、咨询人收取信息公开申请及相关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和提起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申请行政复议和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平台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要在好用实用上下功夫,坚决杜绝空链接、死链接;二是出台的重要文件解读机制还需加强,要将文件起草和解读方案同报批,要更多的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表现形式,做到图文并茂,可读、可知、可感;三是信息公开制度需进一步完善,要结合这几年的粮食工作实际,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新路子,梳理制定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和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