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物价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17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淮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物价局)2017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物价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北市相山区相山中路35号金方大厦904室,邮编:235000;联系电话:0561-3022984)。

一、概述

今年我委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二级机构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全面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委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科室专项抓,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明确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有关工作由办公室主任直接负责,并确定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目前,全委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任务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和检查落实的“四落实”工作基本落到了实处。在工作经费方面,主任办公会议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单独列支,统筹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委按照“凡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情况下均应公开”的原则,对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利运行的核心环节实行全程公开,重点是公开涉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一年来,我委认真做到制度性、政策性的内容常态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在信息形成的20个工作日内公开,阶段性工作实现季度公开,并认真建好政务公开档案,健全政务公开手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对公开的内容都及时归档,统一保管,保存备查。截至2017年底,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8条,其中被市委、市政府采用信息100篇;编发《发展和改革工作专报》21期;通过《淮北日报》、《淮北晨刊》等市主要媒体提供信息140条。我委进行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为门户网站公开和公开栏公开。微信图片_20180626110522.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委在依申请公开方面,积极做好服务群众工作。2017年,我委继续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方便广大群众进行信息查询与公开申请。对于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问题,我委相关科室都对其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同时做好来访群众信息公开申请的指导工作,并在《条例》规定的答复期限里及时地对信息公开申请做了答复。至2017年底,我委共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和邮寄申请,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涉及项目征地拆迁、项目立项审批等方面的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委从来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委没有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

2017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工作载体有待进一步创新,操作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方面。

2018年,我委将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继续深化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挖掘信息资源,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二是要确保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准确性;三要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总结积累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