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北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能源局) 发布时间:2022-03-16 17:41 字号:

2022年3月15日,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淮北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淮发改社会〔2022〕65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依据

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适度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发展高质量多样化生活服务,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对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划》依据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编制,合理界定公共服务范围与标准,明确公共服务发展路径,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更大进步,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公共服务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适度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发展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对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工作部署,通过深入学习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在深入开展前期研究、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征求市直各部门及各县区意见、专家评审等程序,形成《规划》初稿。之后相继开展了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并与省规划多次衔接,对《规划》多次修改完善。12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规划》送审稿,2022年3月15日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提出到“十四五”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扩面,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快速发展的主要目标,同时,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基本形成,民生福祉更加厚实的幸福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五、主要任务和内容

《规划》第三、四、五、六、七章阐明“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包括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和加快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3节内容。设置专栏7个(淮北市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义务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就业社保服务提质工程、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文体服务能力强化工程、社会服务兜底工程)。二是扩大适度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包括加强重点领域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推动非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发展2节内容。设置专栏1个(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扩容工程)。三是发展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包括推动重点领域可持续发展和加强生活服务品牌建设2节内容。设置专栏1个(生活服务提质发展工程)。四是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包括推进公共服务政策、标准衔接统一,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和推动长三角优质资源一体共享3节内容。设置专栏1个(长三角优质资源一体共享重点任务)。五是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包括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构建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格局,提高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效率,健全公共服务要素保障体系4节内容。

六、保障举措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规划》提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实施、完善监测评估等3方面的保障措施,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市有关部门、各县区协作和配合,通过制定配套政策,细化工作任务,强化项目谋划等措施,推动各方面的政策和改革形成合力、落到实处,加快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更大进步。

七、创新措施

一是准确对接上位规划。研究悟透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研究制定切合淮北实际的政策措施,确保为淮北公共服务发展提供有利引导。二是紧密联系淮北实际。《规划》充分结合《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文件精神,对淮北公共服务方面的发展基础、面临的机遇挑战进行详细分析,并紧密结合淮北实际,合理界定公共服务范围与标准,明确公共服务发展路径,健全我市公共服务体系。三是逐项明确责任分工。依据国家和省文件内容,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并依据职责分工,分别明确责任单位,统筹各部门协调一致、共同推进。

八、咨询科室及方式

社会发展科  0561-3198766